四月_持灯觅火

背景要求看置顶
扩列Q.2668499853
cp:明月同志
斯莉
瓶邪 黑花 伞修 扶甘 虎羊 耀京 九十 凛遥 陆言 韩张 双花 喻黄 策瑜 金铜 霸藏 霸歌 盾冬 锤基 福华 EC 柳杨 栖凰 格邓 好兆头 周喻 酒茨 阎判 WS

不必在意
Always

© 四月_持灯觅火
Powered by LOFTER

文首


2020.1.9


祝西弗勒斯斯内普教授生日快乐🎂


关于个人过去一年的吉光片羽,教授相关。


<1>


掠入郁郁馨馨的森林 我誓作你忠烈的守护神


——木心


刚刚深夜睡不着整理看过的书,翻到木心写的这一句,很喜欢,就拿来做今年的引子。


现在是2020.1.7 凌晨 4:49


一个很不健康的时间


我躺在床上,室友显然没有醒着的。


吾年三省吾身,爬墙否?有新墙否?还在否?


否,否,在。


本来应该在去年年末就解决的年度教授生贺,拖到了生日前两天。究其原因,很简单——那几天我在痛学《魔药理论学》(药理学)。


这是我从小到大学过的,最类似魔药课的一门课程了。对它的期待感,高涨一如既往,就像初三的化学,高一的化学竞赛还有大一的有机化学。


为此,我暑假开学前就买了教科书在家看(赫敏行为),开学一口气买了三本习题册,十二月底考试,明知全选择题且出自习题册,还是从头到尾学了个彻底。导入了电子版教科书到Kindle,每天睡前看两章,催眠效果极强。


到现在回头看,不得不承认——天赋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的努力只能让我做到像赫敏在魔药课那样——开学之前把《千种草药大全》背下来(对不起这点我也做不到),总之是比较优良的应试。


像教授那样,上学给教科书做更正注解,毕业做青年教师,当个魔药MASTER,酿造声誉阻止死亡。可能还差了不止一个台阶。


我在lof说感觉魔法界从邓多多开始一代不如一代,一姑娘说:“大概是因为优秀的人都单身吧。”


这句话太对了。


(画外音:年轻真好,还能为爱所伤。)


<2>


已经很久没见了,但是想起


 她一笑啊 命都想给她呀。——冯唐


我对斯莉真的有着冷漠而清醒的认知


这是漫长没有变化的。


我现在看去年冬天写的GGAD


就略微有点恋爱脑


斯莉就没有,永远没有。


永远是小心翼翼的深情,


一闪而过的不自在,


被掩饰很好的异样,


从魔法史里翻都翻不到的童年源头


这是九月份一段话,对四个月之前的自己,我没有任何异议,所以贴在这。


<3>


我的爱情却是荒凉的森林;


 其中是嫉妒,像强盗一样, 它的手里拿着剑:


是绝望, 每一刺又都是残酷的死亡。


——裴多菲


他是一个激进派爱国主义诗人,写出来的爱情也带有几分同样浓墨重彩的味道。还有一丝与对国家信仰不同的绝望感。


<4>


詹姆和小天狼星都是校园欺凌的凶手。可能后来才会想到的一点是,那些校园霸凛者,长大后也许会成为很不错,甚至很正直的人。成长的某一部分将他们自动修复了,可是对于被欺凌者来说,则并没有。


最近被微博各种事件曝光熏陶久了,回头重新审视哈利波特亲世代校园关系。


我只能说詹姆波特与小天狼星所带领的劫盗四人组是不折不扣的校园欺凌者。


而我始终对这件事耿耿于怀。


“你父亲只有在四打一的时候才敢找我。”


多年前我第一次看这句话时是什么感觉,已经记不得了。但这句话却验证了许多“可以想象得到的事情”,显然老实人卢平也没有对此做出什么实质性的阻止。


若是哈利波特这本书晚出几年,可能给教授身上定的标签,除了后来的“情圣”,还会多一个明晃晃的“校园霸凌受害者”。


(教授:都不需要,谢谢。)


不过这种恶劣的相处倒不能算是当年斯莉决裂的直接原因。那次决裂,我竟想用两个截然相反的词语来形容。


“一念之差”,“积重难反”。


积重难返显而易见,学院,血统偏见,伏地魔。


一念之差也不难推断,都成HP全书第一大情圣了(教授:别再提这个词。拉文克劳扣十分。),


莉莉提什么意见不能被接受,或者爱情的力量怎么不能改造一个叛逆期青少年,又不是格林德沃。


只是个少年,十六岁。


还是太年轻了。


但这不能强求。莉莉当然有她选择的自由,我只是个遗憾的歪屁股。


明明只差那么一步,一句话。


<5>


 我曾经活在他人身上 他人曾经活在我身上


 这是“爱”(木心)


最终莉莉还是改变了他,多年以后。


<6>


突发事件记录——


b站搜剪辑,看到标题一句话


“方才你泪流,亲吻我掌心疤痕,竟有些像他。”


我还在暗叹这句话写的不错,


去搜全歌词倒没那么惊艳


然后退回去接着看视频


看到结尾


(就是插图)


脑内轰鸣


竟有些像她。


<7>


《跨世界扶貧》还活在我的脑子里,不会鸽,但是写不出来是真的。


想象一个对三十多岁斯内普了如指掌的莉莉傲罗,站在蜘蛛尾巷的起居室,挥舞着魔杖,熟练而又愤怒地矫正单身汉斯内普的种种不良生活作息。


“Sev,当初我花了三年,改掉你空腹灌自己威达尔牌黑咖啡的毛病,没想到今天又要从头再来。”


莉莉一边指挥着桌子上的牛奶壶给两人倾倒牛奶,一边无限感慨地摇着头,火红的发梢随着她的动作在脸旁晃动,充满着来自职业傲罗的几分活力与无限亲昵。


换个角度去想,这种熟稔、自然、日常的感觉。这对我有一种难言的吸引力。



一些话,年年写,年年新。

2020.1.8四月

评论 ( 4 )
热度 ( 4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